当前位置:天才代写 > 疑难解答 > 钱币市场(money market)观念

钱币市场(money market)观念

2017-12-04 08:00 星期一 所属: 疑难解答 浏览:682

  钱币市场是短期资金市场,是指融资期限在一年以下的金融市场,是金融市场的重要构成部门。由于该市场合容纳的金融东西,主要是当局、银行及工商企业刊行的短期信用东西,具有期限短、活动性强和风险小的特点,在钱币供给量条理分别上被置于现款子币和存款钱币之后,称之为“准钱币”,所以将该市场称为“钱币市场”。

  一个有效率的钱币市场应该是一个具有广度、深度和弹性的市场,其市场容量大,信息活动迅速,生意业务本钱低,生意业务活泼且一连,能吸引浩瀚的投资者和投机者参加。钱币市场由同行业拆借市场、单据市场、大额可转让按期存单市场(CD市场)、国库券市场、消费信贷市场和回购协议市场六个子市场组成。

  该市场按照差异的借贷或生意业务方法和业务,可分为以下几种:

  银行短期信贷市场

  它是指国际银行同业间的拆放,以及银行对工商企业提供短期信贷资金的场合。该市场是在成本国际化的进程中成长起来的,其成果在于办理姑且性的短期活动资金的不敷。

  短期信贷市场的拆放期是是非纷歧的。最短为日拆,一般多为1周,1个月,3个月和6个月,最长不高出1年。拆放利率以伦敦同业拆放利率(LIBOR)为基本。该市场生意业务方法较为轻便,存贷款都是天天通过电话接洽来举办的,贷款不必包管。

  在我国银行短期信贷市场会合在上海的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。其利率称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(SHIBOR)被称为中国的LIBOR。刊行隔夜、一周、两周、一月、两月、六个月、九个月、一年八个品种。由十八家大型银行构成报价银行团。[1]

  短期证券市场

  是指信用精采的工商企业为筹集短期资金而开出的单据。它可通过银行刊行,票面金额不限,期限一般为4至6个月,生意业务按票面金额贴现的方法举办。 是指经银行承兑过的贸易单据。单据一经银行承兑,其信用就得以提高,从而易于畅通。由于银行信用较高,故其活动性比贸易承兑单据更强。 它是指举办短期证券刊行与交易的场合。其期限一般不到1年,这里的短期证券包罗国库券,可转让按期存款单、贸易单据,银行承兑单据等,它们的最大特点是具有较大的活动性和安详性。各国的短期信用东西种类繁多,名称也纷歧样,但实质上都属于信用单据。

  1.国库券

  2.可转让存款证

  3.贸易单据

  4.银行承兑单据

  贴现市场

  它是指对未到期单据,通过贴现方法举办资金融通而形成的生意业务市场。

 

    关键字:

天才代写-代写联系方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