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天才代写 > tutorial > Python教程 > 【Python 课堂】第26课—— 操作list

【Python 课堂】第26课—— 操作list

2018-05-23 08:00 星期三 所属: Python教程 浏览:530

【Python 课堂】第26课—— 操作list
上周给list开了个头,知道了什么是list。假设我们现在有一个list:

 

 

 

l = [365, 'everyday', 0.618, True]

 

 

 

除了用for…in遍历l中的元素,我们还能做点啥?

 

 

 

1. 访问list中的元素

 

list中的每个元素都对应一个递增的序号。与现实中习惯的序号不同在于,计算机中的计数通常都是从0开始,Python也不例外。如果你记不清这个而导致了错误,请去听一下孙燕姿的《爱从零开始》。

 

 

 

要访问l中的第1个元素365,只要用l[0]就可以了。依次类推,

 

print l[1]

 

就会输出'everyday'

 

 

 

注意,你不能访问一个不存在的元素,比如l[10],程序就会报错,提示你index越界了。

 

 

 

2. 修改list中的元素

 

修改list中的某一个元素,只需要直接给那个元素赋值就可以了:

 

 

 

l[0] = 123

 

 

 

输出l,得到[123, 'everyday', 0.618, True],第1个元素已经从365被改成了123。

 

 

 

3. 向list中添加元素

 

list有一个append方法,可以增加元素。以l这个列表为例,调用的方法是:

 

 

 

l.append(1024)

 

 

 

输出l,你会看到[123, 'everyday', 0.618, True, 1024],1024被添加到了l,成为最后一个元素。(第一个元素在上一步被改成了123)

 

 

 

然后同样可以用l[4]得到1024。

 

 

 

4. 删除list中的元素

 

删除list中的某一个元素,要用到del:

 

 

 

del l[0]

 

 

 

输出l,得到['everyday', 0.618, True, 1024]。这时候再调用l[0],会得到'everyday',其他元素的序号也相应提前。

 

 

 

以上这些命令,你可以直接在python shell中尝试。

 

【Python 课堂】第26课—— 操作list

 

 

 

#==== 点球小游戏 ====#

 

我打算从今天开始,每天说一点这个小游戏的做法。方法有很多种,我只是提供一种参考。你可以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去做,那样她才是属于你的游戏。

 

 

 

先说一下方向的设定。我的想法比较简单,就是左中右三个方向,用字符串来表示。射门或者扑救的时候,直接输入方向。所以这里我准备用raw_input。有同学是用1-8的数字来表示八个方向,每次输入一个数字,这也是可以的。不过这样守门员要扑住的概率可就小多了。

 

 

 

至于电脑随机挑选方向,如果你是用数字表示,就用我们之前讲过的randint来随机就行。不过我这次打算用random的另一个方法:choice。它的作用是从一个list中随机挑选一个元素。

 

 

 

于是,罚球的过程可以这样写:

 

 

 

from random import choice

 

print 'Choose one side to shoot:'

 

print 'left, center, right'

 

you = raw_input()

 

print 'You kicked ' + you

 

direction = ['left', 'center', 'right']

 

com = choice(direction)

 

print 'Computer saved ' + com

 

if you != com:

 

   print 'Goal!'

 

else:

 

   print 'Oops…'

 

 

 

反之亦然,不赘述。

 

 

 

文章来源于Crossin,由课课家在线学习平台整理,转载请注明。

 

    关键字:

天才代写-代写联系方式